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不景氣是機會 找回有力氣的生命--雲門

不景氣是機會 找回有力氣的生命
--林懷民提及

三十年代的人可能經歷過物質的高低起伏,但在這當中你們也有曾經心靈的豐富階段,發現這個反而更持久。所以會不會反而建議,與其預測未來會不會失業,你現在買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的娛樂、享受,或是沈澱心靈,為什麼不去做這些事情?

林懷民:我覺得很好。有時候不一定要買一些昂貴的東西。
我講一件事情,我最感動的事情是到俄國去演出,到莫斯科。在莫斯科演出的時候,我們在演出的戲院前面,看到有個人拿著牌子,上面寫說:「我想看雲門,我沒有錢,請你幫助我。」
我看了完全嚇壞了,我趕快去幫他弄一張票,可是沒有票啦!重點是什麼呢?因為這個人他在舊俄國共產黨蘇聯的時代,提供藝術活動是用非常低的錢,忽然間整個社會改變了、經濟改變了,這些被薰陶得教養非常好的人,他沒有收入了。
馬雨沛:我可已沒有飯吃、可能沒有保暖的衣服穿,但是我此刻最想要的就是看雲門?
林懷民:對!可能是這樣,他可能是知識份子。
但是我要講的是說,他為了看一個演出,他可以放下身段,拿出這個東西(牌子),我覺得非常感動。所以你剛剛問我說需不需要,這是完全看自己需不需要。事實上我們的消費是跟我們個人的價值是在一起的。
現在不景氣,有很多人有無薪假,我在想,大自然是不要錢的、讀書是不要錢的、幫助人也是不要錢的。台灣有很好的義工文化,幫助人家也可以變成我生活重要的部分。
我想這裡就是面臨一個抉擇,到底你會不會因為買不到什麼東西而在那邊跳腳?還是說我過一個最簡單、最基本的生活,但是我可以精神上是富足的。我覺得忽然間不景氣好像是一個機會,給我們重新找到一個素樸的生活,可卻是一個有力氣的生命。

http://tw.news.yahoo.com/leaders/lin/question07.html

沒有留言: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