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雲門走到當年絕對沒有想到的地方


以下是yahoo 專訪林老師懷民的片段


非常直得我們這年齡的朋友們深思


主持人問


林懷民老師創辦的「雲門舞集」已經有三十五年的歷史,今天雖然有很多網友要提問,但是我們先從雲門舞集整個歷史說起。雲門三十五年,比很多網友的年齡都還大。在雲門舞集的這段歷史過程當中,老師從雲門創立之後,又在十年前為雲門創了第二個新生的力量,還有就是雲門舞集的舞蹈教室。
在三十五年前,雲門是一個文化創意、表演的工作,但是十年前會不會已經變成了教育的工作?這是我的解釋,但是老師你一貫的思考脈絡是什麼?三十五年過去了,您覺得距離您的理想接近了嗎?


林老師 答

林懷民:非常有趣!當年創辦雲門的時候,只是一個年輕人的傻氣。
那個時候台灣退出聯合國,還發生釣魚台的事件,回到台灣來,我很想參與這個社會。當時很多人很喜歡看跳舞,也很多人喜歡跳舞。當時我想,我們來弄一個舞蹈的團體,這個團體專門到社區、校園去演出,那個想法是很「渺小」的。在當時最瘋狂的想像裡,我們也沒有想到我們要到全世界各地去演出。
可是呢,很有趣的,走了走,你發現從台北到埔里、美濃,最近的距離是經過紐約和倫敦。怎麼說呢?大家會看到你在國外,可是政府並沒有支持你到鄉下去。這慢慢變成雲門的生存模式,然後大家就說:「還不錯!」
舉個例來講,我們從今年起要一連四年到倫敦去演出,可是我們已經十幾年沒有去過南投,沒有去過台東,這中間有很多的障礙。所以我想說的是,我們後來成立了二團,因為一團在國外非常的忙碌,一團只做大型的戶外公演;二團則是駐縣,像去年就到高雄縣、桃園縣,一駐就兩個禮拜,三十幾個活動,有幾萬人參加,或者駐校,到社區裡面。這個事情仍然在走。
再來,好像跳舞給大家看還不夠,讓大家動吧!我不是教大家跳舞,而是透過動作來認識你自己的身體。而我們的身體跟我們的心靈、精神是沒辦法分開的。
所以你說我有沒有完成我那個時候的想法?那個時候我二十六歲,很蠢,蠢到會一頭撞上去,去作自己從來沒有做過的事。因為當初我不是一個專業的舞者,我也沒有在任何一個專業的團體待過,但是這樣一路摸索,就走到了當年絕對沒有想到的地方。這麼多年走過來,當然有高高低低,但是我想說,雲門證明了台灣這個地方是可為的,可以很辛苦的活,但是理想是可以被實踐的。
馬雨沛:哇!很棒!現在老師起碼非常肯定一件事情就是:「理想可以實踐。」這三十五年來,其實雲門不只是豐富了藝文界、豐富了整個國際怎麼看台灣,同時也讓台灣人認同這塊土地。
文 參考

沒有留言: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