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流動的藝術 Mobile art

流動的藝術 Mobile art


和自然律動的 Organic(有機)設計


跨年度最夯的熱門話題絕對是建築師 Zara Hadid 要與 Chanel 合作一個流動藝術展。這一座巨型的白色貝殼型建築體,裡頭「裝置」著以香奈兒經典菱格紋為題的當代藝術,流線的造型彷彿從天而降的飛行船,誰都想擠進這泛著珍珠白光澤的展覽空間!
時尚跨界絕非頭一遭,但這場結合時尚、建築與藝術的盛事絕對是最具創意的話題藝術!源自於 Chanel 時尚掌門 Karl Lagerfeld 與 Zara Hadid 瘋狂的想法,這個由300片玻璃纖維、750組鋼樑,弧型組件裝嵌的建築體,需耗時4星期組裝、2星期拆卸,每次還得由德國飛來30名技術人員協助20名當地技工拆裝、重組,這一連串驚人的數字,打造這空前的前衛展場。2月底以香港為首站,接下來的兩年將全球巡迴,包括了東京的代代木、紐約中央公園、洛杉磯、莫斯科、倫敦、巴黎,這充滿流線的白色建築藝術,將和著世界的景致,在春夏秋冬呈現不同的景觀!


和自然相結合正是這革命性創作的引人之處!Zara Hadid 摒棄 Bauhaus 設計風格,以 Organic(有機)設計為概念,在室內、室外、光與暗、自然與人文景觀,建構一個自由而流暢的律動,要這白色展覽館不單單只是個建築體而已,而是呈現各城市的地貌!也因此,每次展演對 Zara Hadid 與藝術家們而言都是個挑戰,因著展場大小不同、乘載建築體的重量不一,得考慮建材的材質與場地規劃,而這也令在裡頭展覽的藝術家必須隨著 Zara Hadid 對每次場地所做的調整而做修正。
走在這流動的空間裡,我聆聽著 MP3裡的錄音導覽,女演員 Anna Mouglalis 以低沉的聲音緩緩地領著我體驗每件創作。向左、停駐、往前…就這樣配合著她的引導、襯著藝術家自選的音樂,彷若電影敘事般的鋪陳,讓這空間、音樂、創作和自己構築了一個不被打擾的私密角落,細細欣賞、感受藝術家們透過創作所傳遞出的幽默、諷刺與悲喜,而這場遊牧式的實驗藝術正以空間、聲音和視覺煽動著每個聆聽者的情緒。


圖文參考 Chanel .


沒有留言: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