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Porsche博物館


Text by Seven Lo Photographs by Seven Lo Images: courtesy


去德國好數回,除了黑啤酒、無限速高速公路、很棒的汽車,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值得留戀的了。這項枯燥的事實,在Porsche博物館開幕之後徹底改觀。

耗資1億歐元的建築鉅作

德國西南部的斯圖嘉特市(Stuttgart)是Porsche與M-Benz的核心地,到這裡的目的自然與汽車有關。然而,除了借車試車,斯圖嘉特最令人流連忘返的原因莫過於博物館,除了前年成立的M-Benz博物館,今年春天加入的Porsche 博物館更教人興奮。在此之前,Porsche在總部中已設有一座博物館,但是僅能展示20輛車,完全不敷使用。興建現代化博物館是一項大投資,Porsche直到近年賺取充足的資金之後才敢批准這項建案。預算在2004年過關,隨即進入比圖階段,來自德國、奧地利、瑞士、澳洲……等知名建築師事務所高達170件的作品寄到Porsche總部,並由斯圖嘉特當地知名建築師Fritz Auer擔任最終階段的評審。最後,這項世紀大案由奧地利Delugan Meissel建築師事務拔得頭籌。

Delugan Meissel設計的Porsche 博物館外觀呈不規則的三角稜形,外部主色調為白色,建築入口的立面採黑色玻璃帷幕,到了夜間,博物館室內的燈光由內往外透射,無疑是斯圖加特市最顯目的夜間景觀。從高空俯視,Porsche博物館的造型則像一艘降落的太空船,周圍盡是一整片的磚造廠房,整體配置讓人聯想到當年貝聿銘為羅浮宮廣場建造的玻璃金字塔,透過衝突形成了和諧。建造工法非提不可。由於建築入口為大量縷空,底座上下雙層間僅設三個V形支撐柱,這項設計在評審過程中出盡風頭,卻無法達成安全的建築剛性,讓施工的業者搖頭不已。幸好,業者迅速設計出適當的轉接機基座,這棟建築才得以成形。整棟建築採鋼骨結構,除了複雜的鋼筋桁架,還要搭配強化混凝土方能塑形。根據數據,Porsche博物館採用重達6,000公噸的鋼筋,加上週邊建材,上層建築的總重來到35,000公噸。不巧的是,建造期間適逢國際金屬原料大漲,連同後續追加部分,實際花費是預估值的兩倍,總共約1億歐元。



螺旋狀動線一覽Porsche無障礙



前衛的外觀設計,連帶影響了內部參觀動線。按照菱形的建構,負責內部設計與規劃的Stuttgart HG Merz建築師事務所,以及T?bingen大學教授Gottfried Korff設計出螺旋狀動線。有別於傳統的一項主題一個房間的觀念,Porsche博物館將每個展示區域與樓層之間進行無阻隔的串連,就人的感受而言,螺旋式動線的視覺節奏和煦舒緩,鑑賞歷代Porsche經典好車的快感遂一氣呵成。



至於館內的展示主題就是Porsche的造車理念,主題的項目可分為Leicht(輕量化)、Schnell(速度)、Stark(力量)、Clever(創新),每項主題均搭配了70年代的Porsche,彰顯Porsche長年走來的堅持。我是Porsche車迷,Porsche引人之處不只於性能,更來自故事。從創始者Ferdinand Porsche開始,圍繞在Porsche的典故佚事源源不絕。與許多Porsche車迷一樣,我同樣蒐集諸多關於Porsche的書籍、精品、模型,這些收藏原本是房間的擺設,是迷戀機械的點點滴滴,親身到Porsche Museum,原本歸納在腦海中的文字、圖像、數字,在短短的時間中栩栩如生地翻閱一次,我的雙眼正在閱覽眼前的經典,同時,腦中的資訊也進行了重整……身心靈如獲重生,原來,這就是超越文字可以比擬的感動。



沒有留言: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