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當崇高遇上粗俗」~從街頭崛起的亞洲時尚力量

「當崇高遇上粗俗」~從街頭崛起的亞洲時尚力量


所謂「時尚」與「潮流」,在不斷被我們刻意用階級族群等各種藩籬二元切割的同時,世界流行指標的各大都市,卻無意識地被某種新生力量將兩種名詞接軌。
東京,亞洲屈指可數的時尚重鎮,每個時代、每一天幾乎都有新的流行話題被時代關注;「原宿竹筍族」、「涉谷109辣妹」(ギャル)、「B系」、「裏原系」(ウラハラ)、「代官山」、「南青山」、「表參道Dior」、「銀座GUCCI」、「六本木之丘」、「表參道Hills」、「Tokyo Midtown」、「中目黑」…被無數分割時間與空間的流行名詞包覆著的東京,在你的心中會是什麼樣子?
某次東京取材時,我刻意請攝影師,站在表參道的天橋上,從早到晚讓鏡頭動也不動地對準著瞬息萬變的街道,紀錄著每一刻的變化。車子、路燈、商店交錯而成的美麗霓虹光束,彷彿告訴著世人,這座都市的人們:伴攜著東方思維與世界最新流行面貌相互依存的「新東京世代」,將從亞洲流行發源地的表參道開始出發,帶給世界更深遠的影響,就像這些不斷發散出去的七彩線條一般。




90年代開始,一直以來承接傳統過去,同時積極吸收歐美時尚流行訊息的東京,已經從過去的歐美二手情報傳播站、地域性次文化重鎮,搖身一變成為新一代全球流行的發信中心之一,反過頭來帶領地球的潮流運轉軌跡。
這股新世代力量接續的原點,或許某部份原因都是來自於「川久保玲」(Rei Kawakubo),這位偉大的設計師。
就像熱愛「川久保玲」的姚謙大哥所說,「她總是保持著清醒而疏離的姿態,將創作看到每一次新的可能。」
從非正規出身的「川久保玲」開始震撼世界流行舞台後20年,備受世界注目的東京新一代時尚創作者,很多都是從街頭巷尾崛起,而非出身貴族高級訂製服的金字塔頂端。這種性格注定了這些力道都是叛逆而容易引起共鳴的,拉近了與大多人的距離,讓時尚不再高不可攀。
深受「川久保玲」影響,在巴黎High Fashion舞台上大放異彩的「UNDERCOVER高橋盾」,從與裏原宿指標品牌「A Bathing Ape」NIGO桑合開「NOWHERE」Shop in Shop開始出發,潮流教父「藤原ヒロシ」也為他的大會音樂操刀;在他的心中或許根本沒有所謂街頭潮流與崇高時尚的藩籬。
同樣非科班出身的東京頂尖品牌「NUMBER (N)INE」設計師「宮下裕貴」,創作的初衷來自「適合東京的時尚」,他希望能創造一種「高貴典雅結合粗俗」的美感,因此從當地炙手可熱的街頭品牌登上了巴黎的時裝殿堂。
他們都來自東方,也想要強調來自東方,卻又都熱愛歐美文化。「NUMBER (N)INE」的名字來自「Revolution 9」;「NOWHERE」來自「Nowhere Man」,連本名都深受披頭四音樂的影響,卻同時也將自己來自地下的感受躍上創作品中。
就如同鍾情於英國地下音樂的新銳設計師「三原康裕」(Mihara Yasuhiro)一樣,他也曾經告訴我,「我創作的核心價值在於『Sublime meets ridiculous』(當崇高遇上荒繆)」。
這些90年代出發的東洋設計師,都有一種想要努力打破藩籬,將平民與貴族、頂尖時尚與街頭潮流、東與西之間相互激盪的本能,甚至讓西方人看到了來自亞洲的新價值觀,正在逆襲著世界流行的浪潮。
來自日本的流行力量令人充滿驚喜,它正在改造你我的外表中。




參考來源


沒有留言: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