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mo.........v2 等待飛魚


昨天看了一部兩年多前一直想看的一部電影
等待飛魚
其實對我來說從這個角度來看蘭嶼
是從所未有的經驗,
但蘭嶼對我來說卻不是這麼陌生
還在學生時期 因為有個對蘭嶼情有獨鍾的老師
所以再研究室裡有實不自覺得就會聞到蘭嶼
那座小島的味道
﹝有人在這裡可能會覺得是那鹹鹹的飛魚干味
no no no.......... 是對於關懷那片土地的精神﹞
人應該如何與土地互動、以及人與土地的關係的認知

我印象地一次去蘭嶼是還沒進研究所的前一年
距今也五年多了 也是在那裡認識了我老師
也許是老天希望我好好的記住
我與這座小島的第一次吧 去開個會
就被關在那一個星期
也是因為如此 我對那座島的感覺
至今無法形容
到後來因為課程的關係 讓我更真切的了解
島民們對於外來力量的感受
其中充滿了期待與矛盾

很多時候 人在面對無奈的時候 往往寄託於時間
但如果你站在蘭嶼山頂上的氣象站往聚落、大海望去時
你應該就能理解我所說的衝突感
蘭嶼是可愛的
蘭嶼的人也是可愛的
我認識蘭嶼的第一句話就是
「大海是我家的冰箱」
我們不需要冰箱
因為我們有大海
因為我們有芋頭田


也就是因為如此 我更期待「等待飛魚」
來詮釋蘭嶼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蠻可愛的一部小品 LUKE.......


一個徜徉在藍色太平洋上的小島,蘭嶼,島上的原住民以捕食飛魚為生,飛魚,每年從海上來,為他們帶來祝福與豐收。 三個自稱是年輕有為的「三劍客」,避風、吉達、晴光,一個美麗沉靜的都會女子,晶晶,從台北來蘭嶼工作,從此三劍客自以為是的浪漫生活,因為她而開始有了轉變。晶晶租下了避風的「飛魚一號」,那是島上最拉風的敞篷車,一台從台灣搞來的報廢車,她帶了五支新穎的手機,要做手機收訊的訊號測試,順便打給在台北的男友,訴說愛語;有一天她意外遺失了錢包,無法支付房租也無法回台北,避風收留晶晶到他家去住,兩人朝夕相處、相互照顧,愛情慢慢地滋長,他們漸漸發現,原來愛情不是靠手機傳情,而是生活在一起。 晶晶感覺在台北的男友似乎已經變心,把他送的戒指丟進大海,在找回錢包後,晶晶急著要回台北,臨走前,避風把自己雕刻的一支木頭的飛魚髮簪,送給晶晶;也把晶晶丟棄的戒指還給她,「不要把不好的心情,留在大海裡」,髮簪及戒指,是避風給晶晶的選擇。 冬天過去,飛魚季又將來臨,隨著飛魚的到來,避風和晶晶在等待和思念的海洋裡,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等待飛魚,也等待愛情。

沒有留言: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