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台東城市拼圖的開始--都市改造




都市空間的結構是一個複雜且無法一時半刻說明的清楚的有機體,如同一杯喝不出來源與烘培技術的咖啡,是苦是酸尾韻有點回甘,而解讀時試圖將他剝開來看如同千層派般,但那複雜中卻有一定秩序的紋理。但紋理的再建制,是許多都市空間改造的原因,希望能讓層層交疊的空間能有更清楚的方式呈現,但改造的手法卻是關鍵;原因是空間場域中有著人們生活的痕跡,那也是一個空間魅力的所在;所以都市如何於現有的空間中找尋能讓民眾解讀方式事一門學問。





以步道為此政策的發想點在於,實用與行為的保存,於簡報的過程中面對不同階段的委員,規劃團隊均提及步行與都市及記憶的關係,而秘密通道是劇本的框架;而內容中的演員、佈景、劇本都架構再這城市中,你我都是演員的一份子,而你我只是不自覺罷了;近年來都市空間的議題一直與速度扯上關係,似乎一個城市的速度也決定了生活的品質,生活中當速度慢了下來眼睛才擷取的到部份的畫面,也因此才能跟環境產生些互動,有互動才有回憶;而我們擔心的是,當未來的學童回想過去求學階段,發覺與都市沒有關係的時候一個城市會成何樣子,而研究團隊於本議題初期的出發點。

沒有留言: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