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藝術是什麼?

最近巧遇了阮老師著作中一段話,對於我們最近的生活蠻貼近的
創作進行之初,我們的工作和犯罪現場鑑識沒兩樣;觀察、與在附近居住或工作的人訪談、最周邊環境進行了解。這種針對場所進行社會學分析,是20世紀特有的藝術運動。
境遇主義藝術家終結了我們認定的藝術,開創新的藝術類型:日常生活裡的尋常事務。「我們對一個基地的了解,不再是他的實質地點或條件,而是構成這個基地的社會、經濟、文化與政治過程。」只要問對問題,基地曾經歷的衝突、曾表達過的意見,都會呈現出來。透過這些過程,我們希望顯現基地隱藏的內涵。如同列斐弗爾指出的,一個社會空間創造並非單次或瞬間行動的結果,而是整個社會透過自我呈現與再現的形式化過程。
「關聯性美學」是90年代反應後現代現象的藝術運動,藝術家的角色從藝術品製作者變成提供服務的人。套用馬克斯主義對規避資本主義利潤追求法則的用語:藝術是「社會縫隙」的再現。
'
luke

沒有留言: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