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包浩斯:一個短暫的學校與長久的學制



包浩斯:一個短暫的學校與長久的學制
提起創意產業,就不得不提起現代設計運動。提起現代設計運動,就不得不提起包浩斯(Bauhaus )學校。
包浩斯的全名為:威瑪包浩斯學校(Das staatiche Bauhaus Weimar),成立於1919年,成立之初即由威瑪工藝學校與美術學校合併而成,目的原在於培養全能的建築師。包浩斯因政治因素與財務因素,幾經遷校,終於在1933年宣告解散。在坎坷的,短短的14年內並沒有如原先宣告一般的培養許多全能的建築師,反而在設計學校的新制度、工業設計專業成形、設計教學方法、舞台設計、展示設計上有許多開創性的觀點與制度,再再的影響了當代設計專業與教學。
包浩斯在德國的興起主要有五個因素:
其一,一次世界大戰後,德國面臨鉅額戰爭賠款,相對的德國威瑪政府也極思促成工業的發達。
其二,在德國成立包浩斯之前,歐洲列強無不藉由博覽會來宣示國家的生產力,乃至於新的設計行業、新的設計制度、新的設計式樣乃至於新的生產模式不斷的湧現,德國的經貿部門一直企圖增加德國的工業生產力。
其三,在二十世紀之初,德國的經貿部門就積極的策動藝術家、設計家、工業家、公務員等成立改進德國生產力的論壇與組織,這個組織就是德意志工作同盟,鼓吹了不少工業與藝術結合的思潮。
其四,一次世界大戰後由社會民主黨所主導的威瑪政府,在民主的政治氣氛下,整個社會較有勇氣接受新的嘗試。其五,二十世紀初,西方的現代藝術運動於學院外風起雲湧,一再地衝擊著設計藝術教育的體制,德國威瑪政府也不得不思考是否有更好的,更有效的設計學校出現。
雖然,威瑪包浩斯學校的成立,威瑪政府在工業產品的工廠生產力提升與市場競爭力提升上寄予厚望。但是包浩斯學校幾經遷校、改組,其設校的目標始終是培養全能的建築師,而不是培養產品設計師或其他種類的設計師呢?這與現代設計運動,乃至於歐洲大陸原有的設計教育體制有關。
從現代設計運動來看,直到1930年代之前『工業設計師』,『產品設計師』這樣的專業,基本上還沒成形,此時,工業設計師大概就是無所謂藝術修養的機械工程師吧,所以包浩斯自然不會以培養『工業設計師』為目標。
從歐洲大陸原有的設計教育體制,乃至於歐洲目前的設計教育體制來看,建築教育一直都屬於設計藝術之集大成的頂端,換句話說,建築師的養成就包括了各種設計藝術分科能力的養成。所以包浩斯設校的目標始終都是培養全能的建築師。
包浩斯在德國的沒落(解散)只有一個因素:政治因素。由於包浩斯始終都保持德國威瑪政府的設校理念,相對的當德國納粹政權興起時,就將包浩斯貼上極左、激進的標籤,同時也將現代藝術運動打成頹廢藝術,最後終於在1933年納粹以該校藏有共產主義書籍的名義,派警察查封了包浩斯。從此展開了德國之外的包浩斯學制。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要抓圖片也在網路上找有典故的吧~
直接用他人做的圖似乎有點不好喔
不然也標一下出處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