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大雪覆蓋的Caplutta Sogn Benedetg

桑貝納得教堂﹝Church in Sogn Benedetg,1985-1988)作品名稱:

桑貝納得教堂﹝Church in Sogn Benedetg)

建築師:Peter Zumthor

建造地點:Graubunden, Swiss

建造時間:1985-1988

這是 Peter Zumthor 第一個得到國際間迴響的設計案,一棟位於Sogn Benedetg 鄉村間的小教堂,這個村莊位在Voder Rhein 很高的幾近垂直的草地山谷上面,在整個建築物從屋頂下部到地面上,為了適應氣候條件而在外圍覆蓋粗糙的木瓦,整個木瓦所呈現是那種絮亂而粗獷的感覺,並且以淡紅棕和暗黑色為來面對外部環境山坵的中界顏色,希望能將溶入整個自然環境,而在教堂的牆面上緣開了一環帶的木造高窗,讓整個紅銅屋頂更加的聳立。整個教堂驕傲的、有威嚴的像高塔一般聳立在草原坡地上方,而在教堂後方的深綠色森林更凸顯教堂的崇高感。在教堂的一旁的鐘塔非常簡單的樹立在一旁,就好像在宣告這一個地方一樣。你從小小的山路慢慢的向教堂走進之時,你會看到教堂外形逐漸的變化,教堂平面是一個橢圓水滴形,而在較圓弧的那一面去面對由山谷吹過來絮亂風勢,在另一側較為尖銳的面面像小山,並且宣告出入口的位置,永遠敞開著大門來歡迎朝聖者。由室內配置看來他的水滴形平面就更趨合理,在凸出圓的地方就是神壇的位置,在室內形狀更加的凸顯出神壇的重要性。室內光線由屋頂下緣的環狀高窗投入,讓整個室內充滿的光線。在高窗細長的豎框背面有著像魚鰭般的背板延伸進入室內,因為背板的分隔出窗戶,讓你在抬頭看窗戶外的天空時就好像是一個個被區分出來的天空畫面一般,並且暗黑色的背板更凸顯了天空的明亮及高遠,也反應出了人每週來做禮拜時,人面對上帝時那種謙遜尊崇感覺的詮釋。在室內四周銀色的牆面反射了高窗所投入的光線,提高了室內明亮度,並且也讓空間溶解變得更寬敞更沒有定形。室內細長的木柱讓空間恢復次序性,並且用金屬支架與牆面脫開,以避免破壞牆面的連續性,細長的木柱也是教堂後方森林樹木抽像的表現。小禮拜堂的設計反映出了祖姆特工作中最重要的兩個特性:第一個是他的信念『建築是由許多意喻深遠的部份組合起來的藝術。相信所有的建築工作的真實核心在於建築的行為。尊敬那些細部與接點處工匠與工程師用心表現的藝術,並且極盡工匠所有的技能來做出最完美的呈現』。第二個的是建築物的根植(rooting)建築物『當要設計一棟建築在基地上時,要去探索出它的深度、它的行狀、它的歷史和所呈現感覺上的品質,會對它有著深深的思考,並且考量他的位置』





















沒有留言: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