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垂直村落





明日博物館第四檔計劃

「TheVerticalVillage©」展覽,邀請荷蘭籍新銳建築設計團隊MVRDV擔任策展人,並以台北市松江路旁一塊1000坪的基地作為展演舞台,預定於2009年底正式開幕。
「TheVerticalVillage©」超越明日博物館前三檔展覽規模與思維向度,將「在地」的概念由基地範圍拓展至整座台北城,策展團隊MVRDV將延伸對於台北城市中非正式都市空間的觀察與研究,實際在此建造一座實驗性、臨

性的垂直村落,並結合國際設計工作

營的運作,使「全球」與「在地」在此針對東亞城市空間交換彼此研究觀點。
北京的胡同、東京的町屋,以及台北城市裡的獨棟小屋,這些小尺度傳統的、非正式的都市空間構成了極度密集並且交流緊密的社區,形成都市裡一個個深具相異性的特色村落。而在過去十年間,為因應人口密集所帶來的壓力,東亞城市出現了許多巨型建築物,逐漸取代了這些較為傳統的、獨立的、有機的都市景觀,「TheVerticalVillage©」便希望探討:當現存的舊社區面對未來將改建成巨型建物的意圖威脅時,是否能透過其他方式為這些區域解決密度問題,並同時達成原有社群的保存與個性?
MVRDV邀請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建築所

博士班所組成的The Why Factory研究機構,共同與國內五所建築都市與景觀研究所師生,展開為期五個月的研究與七天的國際設計工作營,以國際視野與在地觀點的交流激盪,對非正式的都市空間環境提出自由的論述觀點,結合實體建築創造出的都市微型縮影,帶領參與者一起重新詮釋屬於台北的獨特城市文化!

活躍於國際的荷蘭明星建築團隊MVRDV
應策展團體「明日博物館」邀請,在台
北提出「垂直村落」實驗性住宅構想,嘗
試設計出幾種可以彈性組合的小房子模型
,今年底將以臨時建築物的方式在台北市
區呈現。藉這機會提供民眾思考,究竟想
要什麼樣的居住空間及需求。 「垂直村落」計畫的據點是台北市松江路和農安街口一塊千坪大的都市更新計畫預定地,目前有違章建築和老舊公寓住宅,未來將會被建商開發成新大樓,在這段期間則授權給策展團隊進行藝術展現。 宣告「垂直村落」計畫開跑,MVRDV三位主要建築師成員之一的.馬斯(Winy Maas)特地來到台灣說明構想。馬斯表示,亞洲城市近卅年來發展快速,大量人口湧進城市尋求發展,因此城市中的建案超過八○%是新興住宅,巨型建築和高樓大廈似乎成了解決城市人口問題的因應之道,為此還大量拆除有人情味的老舊建築,如北京的胡同、東京的町屋、台灣的眷村等,之後興建出「擁擠、容易複製,看起來長得都差不多的新式住宅。」馬斯說:「有什麼方式可以結合老建物的人情味,還能解決高密度居住問題?」 環顧松江路和農安街基地附近的老舊建築,馬斯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老舊建築的頂樓,普遍都有鐵皮屋加蓋!「在巴黎、倫敦等地,屋頂都是最昂貴的樓層,台灣顯然不是這樣。」然而,台灣人這項擴充居住空間的「創意」也讓馬斯獲得靈感。他想到可以設計幾種大小、顏色都不相同、狀似鐵皮屋的小空間,讓民眾依照自身需求去組合成自己要的房子,「試著達到個人化、多樣性的住家選擇。」 昨日馬斯在記者會上展示的建築模型,可以看到十多個紅、白、藍等不同顏色的單樓層房子模型,搭建在現有的建築四周相當有趣。這些模型在今年年底,會以臨時建物的方式落實呈現,屆時這些空間將作為展覽館之用,展期三個月。

沒有留言: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