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東京上野 國立西洋美術館


位於東京上野的這座國立西洋美術館是以收藏印象派的作品和由勒 ‧柯市西耶大師所設計,而使其主館名揚天下的。國立西洋美術館收藏的“松方藏品”是已故松方幸次郎先生生前在歐洲各地收集的繪畫、雕塑等世界珍品的美術藏品。儘管這些藏品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根據舊金山和平條約,已經歸還了法國政府,但是,作為法國向日本申請返還時所規定的條件,要求在日本設置法國美術館,同時,該館的設計者決定由法國的建築師勒 ‧柯布西耶先生擔任。此外,日本方面參與設計的人員則是勒‧柯市西耶的學生?倉准三、前川國男和吉阪隆正等三位先生,設計的從頭到尾的全過程成了建築界廣為傳頌的佳話。


國立西洋美術館主館作為戰後日法兩國之間的邦交恢複和關係改善的紀念,同時‧又作為近代建築的理論家和導師的勒 ‧柯布西耶在東亞惟一的一個建築作品在曆史價值和文物價值上,獲得了高度評價。國立西洋美術館在1959年主館竣工之後,曾擴建了禮堂、辦公樓、售票處,並於1979年又計畫新建一座新館,作為計畫中的藏品展覽館之用。於是,在前面庭院的地下和主館西側計畫擴建這座藏品展覽館,並以擴建為中心,對整個美術館進行了一次全面重新調整。這樣一來主館作為整個美術館的中心,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由於1995年1月的兵庫縣南部地震的發生,使得眾多的建築物和美術品蒙受損傷和破壞,為此,作為防災措施的一環,採取了正規的抗震措施。


沒有留言: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