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嘉義平原上被遺忘的明珠


'上星期因出差有機會去嘉義看看我過去的戰友嘉龍,他似乎過去半年裡再嘉義身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但這次去看他時他似乎成長許多,工作的步調也比上次去看他時更為熟練,身為好朋友的我說實在真的為他開心。
我們這次跟過去一樣,游走在村落間、老街裡,過去我們每次再空閒的時間總會找一兩個鄉鎮去探訪,探訪什麼呢?看看人、看看老房子,找找令我們欣奇或好奇的空間與事務。

每一次總是會發覺到一些好玩的東西、空間,總會排出員林A行程-B行程,彰化A行程......

今天我們似乎也開始找到嘉義A行程的開頭了。
為了保護這間老厝我們先不公佈他的位置,去完溪北六興宮於歸途中,我們在一聚落的天際線中發現了它
。它位於一中型的聚落中,聚落中傳統建築部分多已改建,也出現了不少2-3樓高的販厝,當時雖然已近傍晚時分但他雄偉的山牆剪影,還是非常的明顯。
老厝應為日治時期中期所興建的台灣傳統民居,
為磚木結構,多處裝飾構件語彙皆受到折衷建築裝飾的影響,前簷廊已
塌陷,但多數木結構與小木裝飾品質與狀態都非常的良好,幾乎看不出來有70年以上屋齡的歷史建築;其使用三合土的技術也可從許多開口部看的出來。
但其水車堵上的交趾陶已全被偷兒拿走了,非常的可惜,這間老厝從目前所存留下來的構建看來,絕對可被增列為國定古蹟的水準,希望嘉義縣文化局能正視這項珍貴的資產。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學長啊~~~~我懷仁@@這棟我們已經關注很多年了,我也寫了一堆信給嘉義縣文化局,我有幸這陣子的在雲科工作,吃文建會的案子,這棟又再度被關心,我們老師已經叫文化局要處理,文化局的回應是說,其實都已經審查通過指定古蹟,但因為產權複雜所以擱置好多年,我們老師就說文化局就是這麼的不負責任,金門某民居也是上百人產權,也是文化局人一一找到人簽章後成為古蹟,ㄏㄏ~~我們會繼續追蹤@@這棟我們三年前古蹟基礎班時關注的,她的價值一直在流失,她叫:嘉義太保新埤徐宅~~~~~~~~
http://naturallybread.yam.org.tw/2006-adamanotice/oldhouse-sh1/oldhouse-sh1-index.htm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