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松菸文化園區動土 打造北市文創旗艦基地


時間:2010/11/12 13:31撰稿‧編輯:江昭倫   新聞引據: 採訪

受到外界高度矚目的台北市松山菸廠文化園區BOT案,今天(2010年11月12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並邀請到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設計主建築,融合周邊古蹟,不只將成為台北市文化聚落新地標,更要打造成為台北市文化創意產業旗艦基地。

超過70年歷史的松山菸廠,被喻為台北市塵囂中的後花園,有豐富的歷史建築與生態環境。在台北市政府的規劃下,一部份做為大巨蛋用地;另外佔地7.2公頃的松菸文化園區,則保留修建原來佔地6公頃的古蹟建築,目前已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進駐,並籌劃明年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會。

一旁的1.2公頃非古蹟區域,則以BOT方式交由台灣大哥大與富邦建設共同投資成立的台北文創開發公司興建營運,並委託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規劃設計主建築。

BOT主建築樓高為地下4層、地上14層,內部空間涵括了文創辦公室、文創主題旅館、文創商場與1座音樂廳、3個藝術電影院等文化設施,兼具文創產業資源基地與市民文化休閒園地等功能,預計2013年正式開幕營運。

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表示,期待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讓松菸文化園區成為孕育台灣新文化與文創經營的平台。他說:『(原音)今天松山菸廠能夠這樣有智慧、有創意的轉型,我真的是非常欽佩,原來以前是做香菸的,現在竟然能變成文化產業,讓我門的市民、讓我們未來下一代子孫更有文化氣息,而把這個地方孕育台灣未來的文化。』

台北市政府表示,整個松菸BOT案,台北文創開發公司計劃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86億元,包含興建成本73億及開發權利金13億,興建營運期間50年,預計為市府帶來28億元收益。


我看了這文章 有愣了一下 喜憂參半吧 喜的部份 國內又多了個 國際標的建築 因為我最近發現 許多 伯伯級的委員 搞不大懂地標是怎麼回事 憂的部分事 地上14層 天ㄚ 原來松菸 大概2-3層吧 加上 台北市 近10年來 多了一大堆 嗷嗷待哺的 文創空間
華山 四四南 紅樓 鐵道部 松菸 自來水博物館 寶藏巖 士紙...太多了不敢算了 僅止於台北... 養的起嗎....


沒有留言:

 
Template by: TIMLACO.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