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設計零碳公園 學生抱走百萬

設計零碳公園 學生抱走百萬
2010/10/19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明年是建國百年,也是阿里山林業經營百年。成功大學建築學研究所2個學生想把人類對阿里山的消耗「歸零」,他們設計的「零碳點百年林業紀念公園」,獲得「阿里山林業百年紀念物學生競圖活動」第一名,抱走新台幣百萬獎金。


↗ 阿里山百年紀念物競圖 成大生奪首獎 成大楊依婷、呂罡銘的零碳點百年林業紀念公園 賦予阿里山新生命

阿里山的美景遠近馳名,他的伐木史,幾乎就是台灣的林業史。農委會林務局將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集材機附近約0.18公頃的土地設立「阿里山林業百年紀念物」,公開向各大專徵求設計圖。

成大建築博士生呂罡銘、碩士生楊依婷合作的設計圖中,以紅色步道連接阿里山上的集材柱、集材機和蔣公銅像3樣有紀念性的物品,再連到祝山觀日步道。楊依婷表示,他們採用紅色作為步道主色,除了紅色和綠色森林對比明顯外,更像徵日治時期對森林的「侵略傷痕」。未來阿里山的訪客可以順著他們規劃的蜿蜒道路,一邊走、一邊閱讀阿里山百年來的林業故事。

楊依婷說,他們希望融入減碳概念,將紀念公園變成政府宣示「減碳」的現場,再順著步道接上觀日步道,看著太陽升起、迎向希望。


↗ 阿里山百年紀念物競圖首獎作品 -零碳點百年林業紀念公園


↗ 阿里山百年紀念物競圖首獎作品 -零碳點百年林業紀念公園

林務局局長顏仁德指出,林務局將砸下千萬經費,以呂罡銘、楊依婷的設計理念加入人文素材實地展示,展現阿里山林業發展百年過程的價值與歷史意義,希望未來該地就變成阿里山的「觀光亮點」。

林務局共收到105件參賽作品,選出前3名和5組佳作。第2名是中華科技大學謝旻軒、何明昌、台北科技大學陳瑋薇合作的「樹的呢喃」;第3名是高雄師範大學翁羽稚、賴易志、實踐大學翁於晴合作的「輪轉下一個百年」。

沒有留言:

 
Template by: TIMLACO.VN